什麼是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和正氣壓「定壓」呼吸機? 如何選擇才好?

睡眠呼吸機當中「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又名單水準自動呼吸機)是目前最主流的使用機型,相對於「正氣壓定壓呼吸機」,「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具有更高的舒適度,所以目前80%打鼻鼾的人會選擇購買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既然它目前時主流機型,那麼到底什麼樣的呼吸機是「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

什麼是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

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指的是,呼吸機輸送出來的氣流壓力會隨著氣道阻力自動變化的一類呼吸機。通俗講,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首先氣流是單方向的,不管你是吸氣還是呼氣,機器會一直往面罩裡吹氣。與「正氣壓定壓呼吸機」(CPAP)相比,氣流壓力會根據呼吸道的阻力自動上升和下降,當發生打鼻鼾和呼吸窒息時呼吸機會自動加大壓力,當沒有呼吸窒息和打鼻鼾的時候,呼吸機壓力會自動降下來,相對於「正氣壓定壓呼吸機」,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在舒適度上要好很多。

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適合哪些人

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可以說適合絕大多數打鼻鼾和睡眠呼吸窒息患者,也是目前購買睡眠呼吸機的首選機型,從實際體驗感受來看,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最適用於需求壓力在15釐米水柱以下的人群,為什麼高於15釐米以上壓力的人不太適合呢?這時因為正氣壓呼吸機壓力越大,相對的呼氣阻力也就越高,打個比方,當呼吸機吹出來的氣壓力為10釐米水柱大小,那麼人呼氣時就得克服這10釐米水柱的壓力才能呼出氣,從實際體驗來看,當壓力高於15釐米水柱的時候,有些人就會出現吐氣費力的感覺,但是壓力高於15釐米水柱的人群時比較少的,所以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適合大多數人群,只有對於極少數的高壓力患者不適合。

呼吸道堵塞就升壓,通暢就降壓

什麼是正氣壓「定壓」呼吸機?

正氣壓呼吸機中的正氣壓可以理解為”單一“的意思,”定壓“可以理解為壓力調好之後就是恒定不變的意思。所以正氣壓定壓呼吸機是一個”單一恒定壓力輸出氣體的一種呼吸機“。正氣壓定壓呼吸機好比是一個鼓風機,在使用當中就是有一個恒定壓力的氣流往鼻子裡面吹氣,通過這個帶有壓力的氣流來支撐容易塌陷的上呼吸道,起到控制打鼾和解決呼吸暫停問題。

正氣壓定壓呼吸機適合哪些人使用

最早期的睡眠呼吸機就是正氣壓定壓呼吸機,簡稱為,正氣壓定壓呼吸機適合輕中度睡眠呼吸暫停使用,因為正氣壓定壓呼吸機壓力調好之後就是恒定不變的,所以會帶來兩個問題。

一個是當如果壓力按照夜間呼吸道堵塞最嚴重的情況來設置,可能在沒睡著的時候會很不舒服難以入睡,這就好比,我要睡覺了,一直有一個很大的氣在吹,往外吐氣就會很費勁,正氣壓定壓呼吸機如果壓力過高,可能不適合一部分人使用,可能需要耐受性特別好的人才能夠用下來,一般建議壓力超過10-12釐米水柱就不建議使用這個模式的呼吸機了。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壓力調節的過小,呼吸機不能夠解決夜間呼吸暫停問題。

使用呼吸機就是為了解決呼吸暫停與打鼻鼾問題,所以正氣壓定壓呼吸機的壓力應該按照夜間最大需求來設置,如果因為一開始不舒服人為調小壓力,那麼夜間發生呼吸暫停和打鼻鼾的時候,就會因為壓力不夠,解決的效果不好。

使用正氣壓定壓呼吸機前需要做一個壓力滴定

如果使用正氣壓呼吸機,那麼在使用前需要做一個壓力滴定,壓力滴定的目的時通過檢測的手段,測試一整夜不發生打鼾和呼吸暫停時呼吸機需要多大的壓力。因為每個人上呼吸道發生塌陷狹窄的阻力是不一樣的,所以很有必要做一個這樣的檢查,檢查之後根據測量的結果來調節呼吸機。

正氣壓定壓呼吸機和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區別

正氣壓定壓呼吸機和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最大的區別是一個壓力是恒定不變的,一個壓力是自動變化的。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可以調節一個大致的壓力範圍,呼吸機會根據呼吸道阻力,自動上升或者下降使用壓力,比如一個人夜裡12點時呼吸暫停非常嚴重,那麼這時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就會上升壓力,通過壓力來支撐住呼吸道,假如這個人到12:30時,呼吸暫停不怎麼嚴重了,那麼這時呼吸機就會自動的把壓力下調,所以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時比較智慧的,使用舒適度要比正氣壓定壓呼吸機要好很多。

呼吸道堵塞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主動升壓

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和雙氣壓全自動呼吸機有什麼區別

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和雙氣壓全自動呼吸機都能夠隨著氣道阻力自動上升或者下降壓力,這兩款呼吸機最大的區別是雙氣壓全自動呼吸機可以調節呼氣壓力,這樣當呼氣時人會感覺到輕鬆,也就是說正氣壓呼吸機只能調節一個壓力參數,這個壓力參數就是吸氣壓力,呼氣時壓力並不會下降;而雙氣壓呼吸機可以調節兩個壓力,一個是吸氣壓,一個是呼氣壓,吸氣時呼吸機提供較大的壓力,當呼氣時呼吸機壓力會自動的降下去,壓力下降多少時可以調節的,從雙氣壓全自動呼吸機的特點來看,雙氣壓全自動呼吸機相對於正氣壓全自動呼吸機有兩個可調節壓力,使用下來舒適度要更高,雙氣壓全自動呼吸機也是目前舒適度最好的一款睡眠呼吸機了。